《通用机械》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论语文综合性学习与生活资源的有效结合

 
来源:通用机械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2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等身边的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强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语文综合性学习是在语文学科教学中融入综合实践活动的一种新形式,它是以语文教材为依托,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让文本融入学生的生活,走出文本,联系生活,拓展视野,开拓思维。自从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以来,我们的语文教学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们的语文教学更具有人文性与实用性,使我们的教学能与生活实践相关联,让孩子们走出了封闭的课堂,跳出纸上谈兵的文本教学,在广阔的天地里实践、探索、体验、创造……在综合性学习与当地资源整合的实施过程中,做了以下探索:

一、灵活地理解和使用教材,科学地整合教材

叶圣陶老先生几十年前就指出:“教材无非就是一个例子。”言外之意,我们不能只看到教材的表面含义,要透过教材看到其中蕴含的有价值的语文学习方法与写作思维;我们要做教材的主人,也就是说要依托教材,要凭借教材,又要跳出教材,引领学生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地从教材中积累文化知识又获得情感体验,掌握学习方法,以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最终得以运用。“语文的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语文资源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的”,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身边可用的教育资源,有效、合理充分的利用。引领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能联系自己生活实际加深理解,开拓思维,创新运用。

首先,充分解读、挖掘教材,开发教材资源。

教材一直是我们语文课堂最主要的学习资源,是我们课堂教学的根源,只有充分解读教材,读透教材,语文课堂才能焕发出生命的活力,达到语文学习的目标。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我们要以教材为主线,充分的开发与利用课堂其他资源,使自己对生活有所感悟和思考,获得情感熏陶和思想启迪,从而获得学习方法,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习惯,综合提高语文素养。

我们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应巧妙利用其他学科的独特魅力,整合学科优势,优化课堂结构,激发学生兴趣。如人教版实验教材四年级上册的课文《去年的树》的教学,一位教师把教材的教学重点放在环保意识方面,或说主要是讲友情和守信。显然,她对教材的解析是不深刻的,我们老师要给学生广阔的空间,不应该把重点放单方面。其实课文本身蕴含的知识量很大,因此它的解读也应是多方面的。如,要懂得爱惜树木,保护环境;要关爱他人,尊重他人;诚实守信是重要的美德等。老师在教学时要进行多元的解读,引领学生在文本学习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只有这样充分解读教材,把生活与教材相整合,拓宽学生思路,开发学生思维,建立开放的语文课堂教学体系。

其次,充分利用其他学科的优势,进行学科间的整合。

在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要改变“只读文本”的单纯教育模式,要充分挖掘教材资源,加强与其他学科的整合,为综合性学习找准“突破点”,鼓励学生整合所学的各科知识与语文综合性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拓展语文学习的空间,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如语文与音乐课完美结合,让学生给朗读配乐;与美术课巧妙融合,如绘画记字或用绘画表达课文内容等,就是要学生在优美的乐声中放飞思绪,在五彩的世界中想象表达创新思维。如一年级下册《画家乡》的教学,让学生在欢快的乐声中充分展示他们的绘画能力、想象力。

二、引领学生关注生活,让语文与生活互通互用

我们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是一部活的教科书。“我们的教育不局限于语文文本这种形式”,“整个社会是我们的学校,全部生活是我们的课程”。的确,生活是我们语文的“源头活水”,语文学习时务必要依托文本的基础上,联系我们的生活实际,开拓我们身边丰富的生活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探究,促进学生对我们语文知识与技能的掌握,让学生树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意识,开拓学生的思维,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创新能力。如在教学《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时,充分利用我们身边的资源,以学生的亲眼所见、亲身感受去开启课文的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布置学生观察大自然,利用家乡特有的资源——美丽的梯田,让学生把自己身边的景色用摄像机拍摄下来、画一幅美丽梯田的图画、写一写赞美家乡梯田的小诗等。在课堂上,学生展示自己课前拍的图片、向大家介绍自己画的梯田的美景,朗读自己写的小诗。这些活动,活用了我们的语文教材,学生学习情绪浓厚,拓宽了语文学习的渠道,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事实证明,将语文课堂教学与我们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为学生提供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语文实践机会,拓宽了学生语文学习的渠道,改变了我们陈旧的语文学习思维,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教学中,老师设计的语文教学活动可以以语文教材为根本,以课堂教学目标为准则,联系“自己身边的事物、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和“生活中熟悉感兴趣的话题”引导学生学习、理解领会教材,拓展教材,提高语文运用技能。如学习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草原》一课后,引导学生开展《美丽的尤溪》综合性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学习《草原》的描写方法后,也来写写家乡的美。先了解家乡尤溪的旅游风景、城市风貌、地域特点等,再写出调查报告、小诗、画出图画、制作美篇等,并在全班交流。这一综合性学习活动,让我们的语文课堂与生活这个万花筒紧密结合,完全打破了我们语文学习的单一性局限性,构建了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既培养了学生语文知识与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探究精神与语文综合运用能力。使得语文综合素养在“小课堂”中扎根,在生活“大课堂”中开花结果。


文章来源:通用机械 网址: http://tyj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5847.shtml


上一篇: 课程创新,从我做起 ——如何在通用技术课堂
下一篇: 建筑科学与工程论文_自然干裂木柱受力性能试验与退化模型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通用机械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